落苏

我们不会停止生活,哪怕这世界无常很多

看布袋戏的时候,喜欢一个词,无关角色cp,单纯觉得,这个词,可太棒了——“奉天逍遥”——有柳永奉旨填词的倨傲,也有些君权神授的堂皇,我自逍遥,乃天所赋,能奈我何,与生俱来就该是天命不羁,去留随意,羡慕这样的洒脱姿态,但人间从来不逍遥。


感慨的缘由是一件小事。

前不久去场音乐会,结束后例行饭局,陌生场合有点怂,好在老师们都很友好且渊博,相谈受益匪浅。直到饭局将结束的时候,有个某局的局长领导(涉及相关部门只好打码),端着酒杯颠颠倒倒要来敬酒,即便社恐宅家,我也知道应酬饭局喝酒是基本礼节,小抿了一口意思意思,以为就能过了。谁知道这回碰上一个仿佛要借机验证自己权威的,举着杯不罢休,似笑非笑的看着,大有一副,“不喝完就是不给我面子”的架势,老师在一旁也只能安抚的眼神示意。

我从来没放开喝过酒,一是觉得酒香喝起来不比闻起来舒服,二是历来聚餐点到为止,从没遇见这种典型“酒桌文化”。


当时气氛就很压抑,整桌各种推拒下,也只有要开车的姐姐得以幸免。好容易送走这尊,邻座的老师转身就把酒漱在纸巾上了。


势是一股无形的压迫,很难去解释它究竟靠什么力量来迫使你屈从,或者说造成了哪些实质性的伤害,但难受是真的。


仿若一桌文人的乱世凄惶。



一点人生旅途中的小感悟,人间其实并不逍遥。




评论(18)

热度(37)